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手法篇 按推力量、次數、時間和找法



【所有的原始點,大多位在骨旁處。找到原始痛點後,按推須由輕而重 
以測定最適宜的力道。】 
原始痛點絕大部分都在骨旁處找到。其實要歸納到這樣不容易,其實我當時在 
找我太太全身都摸過了,包括後面背面前面所有的地方,反正統統找,統統摸,統 
統去找答案。這樣經歷很長的時間才終於確定了原來大部分是在骨頭旁比較容易找 
到最關鍵的點。那找出來之後,很多學員到底要用多少的力量呢?力量我建議各位 
(這裡有寫)由輕而重找出患者能承受的為宜。好,那我們把後面也唸一下。 

過重如強烈疼痛感,則易造成傷害,太輕如癢癢的,則效果不佳;最 
好是有輕微的痛,而患者又能承受為宜。】 
過重,比如患者揉了有很強烈的感覺,那要不要繼續揉?力道放輕,可以。不 
要讓他那麼強烈。那初學者最容易犯錯,我終於抓到原始痛點了,那就狠力地按。 
這個不對,是按到患者有感覺而不是很強烈。那個強烈都在消耗他的熱能,對虛弱 
者甚至會出現危險。那太輕如像癢癢的,你們有沒有實際在做揉起來患者跟你講癢 
癢的?有,那個一定沒效,那個力道可能還要再加重一點,最終還是以患者能承受 
為宜。好,我們看下面。 

輕症2-3天按推一次,也可每天按推當作保健,每個點按推約3秒,可 
來回處理2-3次。】 
這個為什麼要規定你們幾天按一次?因為幾天按一次其實每天都可以按,也可 
以當保健。但是按推要規定就是怕你們揉得太密集也不好。別以為揉越多次越好 
你看做運動就好,如果做得太猛會不會傷害?運動傷害?也會。所以我認為一切都 
是要有一個合理性,所以我這裡把它規定2-3天按一次,那保健每天按其實也無所 
謂。時間呢?是不是按得越久越好?不是。一個點約3秒鐘,來回3次。所以如果你 
只是一個手指頭痛,那它的原始點在哪裡?就在這裡。你揉一揉,我看一分鐘就可 
以解決了。不是揉越久越好,一個指頭不需要太久了。那如果是全身那時間就要久, 
全身有一條脊椎七處原始點,那這樣的時間差不多要三十幾分鐘,如果快速一點, 
起碼也要二十幾到三十分鐘。好,我們看下面。 
至於按推時間因病情不同,很難加以規定,時間也許幾秒鐘,也可能是幾分鐘, 
甚至更長,但只要症狀減輕即可停止操作,否則太久也會造成傷害。 
好,我這裡特別提出揉得太久會不會造成傷害?會。揉得太重會不會造成傷 
害?會。所以這一篇點出兩個危險性了,按推它還是要有節制的,不是越重越好, 
不是時間越久越好,太重太久都會消耗熱能。如果對一個虛弱者很可能你這樣時間 
太久還有太重的力道,很可能把他最後的熱能都消耗掉,會有危險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